纹状骨瘤

2008-12-24 18:34:38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纹状骨瘤(osteopathia striata)的特征为骨骼上有带状或条纹状的密阴影,尤其在长骨的干骺端。

    【诊断】

    其诊断完全依靠X线。且大多数为偶然发现。骨质出现条纹的情况,在其他疾病亦有,应除外。骨硬化病(大理石骨症),软骨发育异常(Ollier病)和肢骨纹状肥大,脆弱性骨硬化及Englemann等病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本病无症状,亦不影响功能,故无需治疗。

    【病因学】

    不明,为先天性发育上的缺陷。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。

    【病理改变】

    显微镜下见这种条纹是松质骨组织的凝集,结构上并无异常。骨的其他成份无病理性表现。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无症状。偶有关节轻度疼痛。肢体偶有长短不齐。但是否与本病有关则不明。  

     X线表现      

    为特征性。在全身大多数骨骼上,可见线状或带状的密的条纹,自干骺端开始,一直延伸至骨干中段与长轴平行。在条纹之间,有密度减低区,条纹亦可进入骨骺。头颅、手及锁骨常不受侵犯,但跟骨及距骨可受累。在髂骨上的表现有特征性。自髋臼上方向髂嵴作扇形的放射状排列,有时亦可以呈斑块状或斑点状。骨皮质较正常稍增密,但无破坏。这种条纹的密度可以逐渐增加占至整个干骺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